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要注重“四个下功夫”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要注重“四个下功夫”

发布日期:2018-11-14

    近年来,宣威市凤凰街道人大工委结合实际,从自身建设入手,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创新人大履职方式,有效发挥了人大职能作用,推动了凤凰街道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一、在提升代表能力素质上下功夫
    人大代表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履职能力的发挥。凤凰街道人大工委不断加强代表的学习与培训,提升代表能力素质。一是加强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不断学习,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代表思想政治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二是通过学习与实践结合,提升代表能力素质。代表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代表法》、《监督法》要求、运用所学知识,认真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收集和传递人民心声,反映群众合理诉求,强化工作监督,扎实服务群众,依法提出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履行好新时代赋予人大代表的职责。
    二、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凤凰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每年专题研究人大工作2次,针对人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人大工委年初制定人大工作要点,人大工委主任主抓人大工作,人大办主任负责日常业务。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代表视察调查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等8项工作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使凤凰街道人大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三是注重平台建设。在建设好管理好“人大代表活动之家”的基础上,用好“人大代表活动之家”。统一印制并登记好《代表活动考勤登记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选民来信来访登记簿》、《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登记簿》、《代表履职登记簿》、《代表走访联系选民登记簿》、《代表开展活动记录簿》、《召开各类会议记录簿》、《代表带头学科技兴产业记录簿》、《代表做好事解难事登记簿》,做到活动有记录、有痕迹。按照年初制定的活动工作日程,每月组织一次代表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人大工委工作会议、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要求代表走访选民至少2次。同时,凤凰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代表微信群、搭建代表工作交流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
    三、在围绕中心工作,民生、热点、难点工作上下功夫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抓监督。凤凰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党工委的中心工作履行人大工作职责,从人大工作的实际出发,找准中心工作与人大工作的结合点,针对全街道的脱贫攻坚、公益性公墓建设情况、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等,一年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3次、督查6次,提出意见建议15条,并及时转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落实,发挥了人大的监督职能作用。 
    二是围绕民生工作抓监督。针对农村低保问题,凤凰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深入各家各户,对农村低保存在“人情保”、“关系保”、“违规保”的现象进行督查,提出督查建议,并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取消其享受农村低保资格,维护了农村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中,街道人大工委依法履行职责,监督指导各社区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或举手表决的方式,识别不精准剔除户40户68人、新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22人,确保了脱贫工作的公开、透明。 
    三是围绕热点、难点抓监督。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促使问题有效解决,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上半年,凤凰街道人大工委集中人大代表开展走访联系选民4次1560人,收集选民意见建议96条,反映社会热点、难点问题2件。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辖区养殖场后的地质灾害问题,街道人大工委向街道党工委请示同意后,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监督活动,不定期进行监督,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近期,街道人大工委又深入辖区各养殖大户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检查,通过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解决了群众的关切,温暖了群众的心。
    四、在讲求实效上下功夫
    一是要着力抓好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开展视察调研活动,要在组织代表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围绕活动的主题,开展充分讨论,对情况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了解情况实、研究问题深、所提建议准的视察调研报告。针对视察、调研、联系代表活动中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意见建议,代表工作机构要很好地进行分析研究、梳理归纳,找准问题的本质,以便于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
    二是要着力抓好意见建议的办理质量。调研开始前,凤凰街道人大工委先对代表进行专题培训,调研结束后,再召开成果汇报会,这样可以提高代表素质、帮助代表掌握实情、为找准问题的本质打下坚实的基础。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代表活动中代表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办理,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三是着力加强工作创新。创新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不竭源泉和动力。在工作中凤凰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探索新路子,使人大工作生机勃勃、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并且注意研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破解工作中的难题,突破工作瓶颈。不仅学习外单位的新经验新做法,还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让自己成为“领头雁”。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中,凤凰街道人大建议辖区修建的“小长城”成为全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一大亮点,市人居办也多次组织人员到凤凰街道进行观摩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