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地方人大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新时期地方人大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

发布日期:2017-02-15
—凤凰街道人大3年来自身建设实践

 
    地方人大是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担负着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行使地方权力的重要任务,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发展、法治建设的日臻健全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地方人大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能。坚持和改进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坚持和加强地方人大的自身建设;坚持和提高地方人大代表的依法履职能力,对于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因而,加强地方人大自身建设,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下面结合凤凰街道人大工委自身建设实际,就加强地方人大自身建设谈点粗浅的看法。
    3年来,凤凰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进一步加强学习、思想、制度、作风建设,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促进街道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进一步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个人能力
    新时期下,人大工作进一步体现出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和程序性。人大工作者只有加强学习,做到既懂政策,又懂法律和经济;既懂人大工作,又懂党委政府工作,才能卓有成效地开展好人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凤凰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上级有关重要会议精神。以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丰富和提高人大干部理论素养,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学习和思考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努力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效果,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人大干部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同时注重业务知识学习,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学法制度,每年都通各种形式对有关法律法规及人大工作知识进行专题学习,切实提高人大干部的法律水平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是不断加强实践学习。认真学习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总结的新经验,加深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不断将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工作水平,不断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紧贴形势发展的需要。另外,凤凰街道人大工委注重加强与相邻街道人大的沟通联系,学习借鉴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有效地推动了凤凰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人大干部本职工作就是为人民行使权力,当好家、搞好服务,随着人大工作不断深化,要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就必须使人大干部保持合理的结构。凤凰街道人大工委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加强地方人大自身建设,把加强人大工作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和关键。积极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加强对人大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交流。由于得到党工委对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在年龄结构上,我们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又有年富力强,干劲十足的中青年同志;在知识结构上,既有熟悉党政工作的同志,也有熟悉法律、人大业务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的同志。
    同时,凤凰街道人大工委坚持加强人大干部教育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人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强化人大干部的集体意识和协作精神,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恪尽职守,对内讲尊重、讲支持,对外讲配合、讲协调,干部队伍做到识大体、顾大局、讲团结、守纪律,真正形成了一个团结战斗的坚强集体。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整体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规范运作
    人大工作具有民主性、法律性、程序性和权威性的特点,特别是新时期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科学具体的工作制度是当前人大工作的核心所在。
近年来,凤凰街道人大工委不断加强对人大工作规律和特点的研究,把行之有效的做法适时加以制度化。一方面建章立制,另一方面抓好制度的遵守和执行,靠制度来规范和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转,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法进行,进一步促进人大各项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为人大干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证。
    一是在制定制度的指导思想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和大局观念,围绕服务大局促发展。随着依法执政理念的确立和党的领导方式发生转变,凤凰街道人大工委审时度势,抓住机遇,适时提出改进和完善人大制度建设的具体措施,使之同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相衔接,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是在制定制度的内容上。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始终把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职责,使人大的各项工作始终与党委中心和地方全局合拍同步。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紧密结合本地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的实施,围绕党工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和群众关注热点,针对人大履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配套措施,为开展人大工作增添新的动力。具体地说,为更好地发挥凤凰街道人大作用,考虑到凤凰街道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提前向党工委请示汇报,使制度的内容更具实效性、更有利于本地的发展。围绕提升监督效果,健全和完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方面的制度,改进活动方式方法,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
    三是在制度的保障落实上。凤凰街道人大工委坚持做到对各项制度掌握准、执行严、检查实、总结好,扎扎实实地推进制度建设。坚持每季度一次工作点评会,对各项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经常、认真、实事求是地进行督促和检查,推动制度的实施,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加强作风建设是增强人大工作实效的关键,要始终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因此,凤凰街道人大工委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与代表、群众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做到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一是始终保持求真务实、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积极培养人大干部深入实际、扎实肯干的优良作风,要求人大干部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围绕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提出符合全局需要、有深度、有价值的见解和建议,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突出体现在工作落实和调查研究上。抓好工作落实必须突出重点,坚持抓大事、抓关键,一抓到底。近年来,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扶贫、惠农、食品安全问题,凤凰街道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先后多次深入基层走访调研,针对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并督促限期整改。3年来,凤凰街道人大代表共提出30余条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办事处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扶贫、惠农补贴、食品安全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二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人大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凤凰街道人大工委把调查研究作为依法履职的基础工作、推进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干调查研究之事,通过认真、细致、科学的调查研究,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3年来,凤凰街道人大组织代表开展10余次调研,每次调研前,都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明确调研的时间、方法、步骤、范围等,力求调研工作更深一步,切实做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摸透实情,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意见建议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时,注重轻车简从,不向基层乱伸手,不给基层添负担,自觉做到讲政治、讲党性、讲正气,赢得了基层和部门的好评。
    三是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大的核心工作,也是人大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凤凰街道人大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追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干实事、求实效,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人大工作顺应民心,贴近民生,切实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几年来,为人民群众出谋划策、解决困难共28件。同时,凤凰街道人大工委注重密切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坚持和完善联系代表和群众的工作制度,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开展调研、视察、走访等活动时,吸收部分代表和群众参加。注重把代表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围绕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营养餐食品安全问题,对全街道学校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和视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实践证明,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人大工作就会深得民心,基础扎实,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