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贯彻“一线工作法”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宣威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贯彻“一线工作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26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作者:王雄

20226月,宣威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开展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检查组采取听、查、看、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工作一线,现场察看示范乡镇、精品村建设推进情况,多方面了解市直各有关单位(部门)及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宣传贯彻情况、职责责任落实情况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及规划计划等。内容涵盖了产业、文化、生态、人才、组织五大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等。

检查组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切实做到身在一线、心到一线,带着问题走基层、带着思考入实践、带着感情处群众,摸准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解决一线难题。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对甲地创新实践的先进经验在充分肯定和鼓励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到乙地借鉴学习,如格宜镇白泥村的“三治融合”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验,推广到其他乡镇、村(社区),发挥了“它山石可以攻玉”的作用;对各地共性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出和引导,做到既“把脉问诊”又“开方拿药”,如对全市面上存在的规划流于形式、政策学习不足、项目包装上报滞后等关键问题,积极帮助出谋划策,拓思路,想办法,认真指导组建专班,指导研究重点项目,甚至亲自帮助对接协调等,推动工作落实落细,避免出现重大失误;对于各地个性化问题,如有的美丽村庄建设文化元素缺失,有精品示范特色亮点不明显,有的农民主体地位积极性调动不足以及有的单位部门职责履行不到位等,及时给予指出和指导,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整改提升,监督相关环节不“掉链子”,不相互掣肘等。

并且,检查组在组建团队之初,就注重优化人员队伍结构,强调管用实用和有实践经验,积极吸纳重专家人才参与,在执法检查过程中的价值作用也得到了明显体现。

 本次执法检查一改过去的枯燥机械模式为生动活泼形式,增强互动,提升服务,受群众欢迎,让基层受益,推动人大执法检查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更加符合时代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