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 正文

宣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发布日期:2022-05-25

2022524日宣威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我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建设法治宣威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的社会基础,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使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特作决议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宣传解读等系列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宣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紧扣发展大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全面落实宣威市八五普法规划。突出宣传宪法,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制度化。突出宣传民法典,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系统化、常态化民法典宣讲,让民法典深入人心

围绕宣威打造成为曲靖副中心城市、东部产业转移聚集区、优质火腿及肉制品加工基地的发展定位,深入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平安宣威建设,深入宣传国家安全、禁毒防艾、扫黑除恶、矛盾纠纷化解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宣传《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曲靖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等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坚持依法治市和以德治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与公民诚信建设相衔接,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把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着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法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多方联动凝聚合力构建政府、司法机关、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抓好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完善村(社区)两委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对村(居)民法治教育,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把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建设法治宣威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全面依法治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体现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厚植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土壤根基,推动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规模化、系列化,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专业化、精细化,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的常态化、品牌化

五、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开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建设尊老爱幼、男女平等的模范守法家庭,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效能深化依法治校、依法治企、依法治网,开展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办事。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融合,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六、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把普法深度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推动执法办案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使典型案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充分调动和运用社会力量开展普法工作,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不同行业领域的特点和需求,分层分类开展普法工作。创新普法形式,科学设置普法内容,提高普法针对性,打造反映人民群众需要、体现宣威特色的普法产品,提高普法产品质量。

七、加强组织保障和监督检查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加强对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加大普法工作经费保障力度,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健全普法工作评估考核体系和奖惩制度,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市乡两级人民政府要积极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适时向同级人大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要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代表视察等监督方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本决议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