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侯光合:产业助农促发展 倾心为民展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人大代表风采】侯光合:产业助农促发展 倾心为民展风采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宣威融媒    作者:王周勇 赵雄飞 念润

 “人民既然选我当代表,我只有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自当选市乡两级人大代表以来,侯光合勤恳工作、兢业干事,带领村民发展辣椒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侯1.jpg

 宗德村发展辣椒产业已近10年,村民大部分都已经掌握了育苗技术。今年,宗德村首次尝试农户分散育苗,进一步降低农户生产成本。这几天,一有时间,侯光合就会带领技术人员到村民家查看辣椒苗长势情况。

侯2.jpg

 宗德村党总支书记侯光合:自己育苗每亩能够降低350元的成本,在育苗过程中,党员和技术人员全程参与,指导他们做好辣椒育苗。

侯3.jpg

 宗德村村民侯庆帮:在我育苗之前,我们基层党组织党员和技术人员来指导我们怎么育苗怎么用药,把我们辣椒苗管好,在收购过程当中,我们村委会组织协商收购商订单收购,使我们卖的放心。

侯4.jpg

 宗德村地处羊场镇西南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曾经村里没有主导产业,群众收入低。2010年,侯光合当选镇人大代表、村党总支副书记,他经过多次调研和土壤检测,发现宗德村的土壤十分适宜辣椒生长,就决定带领群众发展辣椒产业。十年磨一剑,2022年,全村种植辣椒3500亩,产值2100万元左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6万元;辣椒种植户达800户。

侯5.jpg

 宗德村党总支书记侯光合:10年前我刚当镇人大代表的时候,我们村的产业发展比较单一,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3000元。后来我向镇党委和镇人大提出发展辣椒产业以后,经过10年的努力 把我们村的辣椒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200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000多元。

侯6.jpg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宗德村通过党员民主生活会、党群夜校+等多种形式,建强产业发展党员队伍,组建党员示范志愿服务队,到产业基地开展志愿服务,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宗德村党总支书记侯光合:下步工作当中我一定牢记老百姓的重托,把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带到市级人代会,向他们提出如何解决我们宗德村季节性缺水问题,如何把我们宗德村季节性缺水问题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从根本上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另外我们将积极探索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把我们宗德村的产业做大做强。

侯7.jpg

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侯光合又把目光放在改善人居环境上。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中,侯光合邀请乡贤、在外工作人员及村民代表共同参加,避免了“干部使劲、群众围观”的不良局面,形成了“我的家乡我规划”的良好氛围。同时,规划技术人员实地走访勘测,形成了国土空间、村庄规划、产业布局合理的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图。去年,宗德村龙家自然村被列入宣威市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建设,开展房屋提质改造、污水治理、户厕改造、扩宽入村道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等措施,切实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侯8.jpg

 宗德村村民余梅仙:原来我家两三个姑爷不愿意回来,他们都说不想去你们老家,泥塘车开不进去。现在他们爱来的很,他们说你们那里现在干净的很,一晚上有玩的,出来灯亮堂堂的,到处干干净净的,我们还是想回来。

 平常的工作中,小到群众生活琐事、邻里纠纷,大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道路改扩等项目建设,侯光合都认真倾听民声、了解民情,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情不停奔走。接下来,侯光合将带领宗德村以建设“产业生态化、风貌特色化、特征民族化、环境卫生化”的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完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侯9.jpg

 宗德村党总支书记侯光合: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想通过一点一滴的服务和努力,一件一件具体事体现我们基层党组织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也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的具体表现。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一定会把党的组织优势和人大代表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大力发展产业,使农户持续稳定增收,逐步走向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