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解大林:肩挑千斤担,一心谋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人大代表风采】解大林:肩挑千斤担,一心谋发展

发布日期:2023-07-31    来源:宣威发布    作者:赵雄飞 宋徐云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带领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便是我的使命。”自当选龙潭镇第五届人大代表以来,解大林义无反顾扛起千斤重担,带领群众引项目、兴产业、促振兴,一心谋发展,营上村先后荣获云南省卫生村、曲靖市“一村一品”养殖专业村、宣威市文明村等荣誉。

1.jpg

 2021年,解大林带领群众筹集资金15万元,打通田间路、修水池、平整土地,初步建成600亩产业基地。同时,他还积极对接高标准农田项目,2022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000亩,配套建设水池、管网等基础设施,彻底改变了营上村传统的生产方式。

 龙潭镇第五届人大代表营上村主任解大林:我们地方因为百姓收入太低太穷,所以我想到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把路修通把水接通,我们流转土地600亩,为百姓每年增收300万元以上。

 龙潭镇营上村村民张丹:原来我们这些地路不通,都是人拉马驮,像拉点化肥这些基本是靠背,现在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车都可以开到地边,像拉点物资化肥这些方便多了。

2.jpg


3.jpg

 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在解大林的带领下,营上村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甜玉米、辣椒等产业,去年带动27户脱贫户就地务工,户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7万多元。同时,解大林鼓励群众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不断做大做强生猪养殖产业。现在,营上村年出栏生猪总量10万头以上,每年收取代养费2000多万元,带动50多户低收入群众就近务工,年增收150万元以上。

 龙潭镇营上村村民解大飞:以前我们就养几头猪,现在村上解大林联系双胞胎、新希望这些大公司集团,带动我现在养猪1000多头,年收入四五百万元。

4.jpg

 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解大林又把目光放在改善人居环境上。去年,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带领群众捐款50多万元,以深沟小村为重点,实施精品示范村建设,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今年,他又争取项目资金400万元,决心把营上村打造成有产业、有亮点、宜居宜业的新农村。

 龙潭镇第五届人大代表营上村主任解大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切实发挥好代表工作,履行工作职责,团结带领营上村全体党员群众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高标准农田,规范化绿色养殖,形成种植养殖循环的生态产业链,确保人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和生态文明健康发展。